通知公告:

首页资讯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首页资讯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联合主办第6届全国生物炭研究与应用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7日 14:00


10月13日至15日,第六届全国生物炭研究与应用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本届会议由我校与国家生物炭科技创新联盟、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沈阳农业大学联合主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陈温福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蒋剑春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周卫研究员,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秘书长高尚宾等出席会议。浙江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赵东福教授、沈阳农业大学校长陈启军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会开幕式由我校单胜道教授主持。

来自全国近300家单位的700余名生物炭领域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师生代表参加会议,共商生物炭研究、应用与发展,展示了我国生物炭产业的新技术、新成果。

赵东福代表浙江科技学院对与会专家学者、行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他表示,此次生物炭研究与应用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杭州,对拓展生物炭发展领域的研究视野,推动相关领域科学理论和生产实践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的召开,不仅为各位专家和学者交流思想、碰撞智慧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也为学校学习借鉴全国生物炭研究发展领域先进经验提供机会。

陈启军回顾了沈阳农业大学办学历史,介绍了我国现阶段生物炭领域研究发展情况。他表示,每两年一届的“全国生物炭研究与应用研讨会”已成为国内生物炭科研和产业技术领域的“品牌会议”,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在生物炭研究领域内充分交流碰撞,推动国家绿色发展谋新篇、开新局、建新功。

大会特邀报告阶段,陈温福院士以“生物炭的前世今生”为题,提出了未来生物炭在农业环境领域的研究重点和发展方向,旨在为生物炭的应用及产业化指明了方向。

蒋剑春院士围绕“生物质碳材料应用技术发展”,系统介绍了生物质炭在农业与工业方面的应用前景,可作为实现生物质处理及资源回收和利用的有效手段,为支撑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保障。

沈其荣院士作题为“根深才能叶茂——木霉菌及其生物肥料”的报告。他强调“根深才能叶茂”,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木霉菌及其生物肥料的研究成果和应用成效。

周卫院士在题为“耕地科技创新的战略思考”报告中,探讨耕地科技创新的总体趋势、主要进展和重点任务。他指出,耕地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耕地科技创新势在必行。

我院单胜道教授作题为“土壤健康培育功能炭的应用研究与发展思考”大会特邀报告,分享了生物质炭在土壤培肥改良与污染修复中的大田应用试验案例,建议将生物质炭作为土壤健康培育的良方来看待,并作为生态循环农业的重要补链纽带来打造。

本次大会以“炭化循环利用,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共设生物炭制备技术与新材料、生物炭的固碳与地力提升、生物炭与氮素迁移转化、生物炭与重金属污染治理、生物炭与有机污染治理、生物炭与微生物等10个专题,共有大会特邀报告9场、专题邀请报告40场、专题申请报告113场和研究生专场报告75场,本次大会的总报告数约240场。

我院张进教授、方婧教授、张敏副研究员、孟俊副研究员、靳泽文博士、沈澄博士等6位教师分别作了专题申请报告,崔中华、殷启杰、杨烨、张富浩、王杰、赵亭嫚等6位研究生分别作了研究生专场报告,其中杨烨和王杰获得优秀研究生报告奖。

论坛报告后,与会代表考察了我院牵头建设的杭州市富阳区镉污染稻田生物炭修复试验基地、桐乡市生物质炭基肥规范化施用研究基地。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14576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